立即下载
罗德军:以步为尺丈土地 青山为证护林海
2023-02-03 14:51:16 字号:

图为罗德军检查古树病虫害情况

图为罗德军正在扑打村民燃烧的秸秆

今年46岁的罗德军曾是白毛坪镇白毛坪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自2019年被选聘为白毛坪村生态护林员,便扎根在了白毛坪镇巴西冲山场这方热土,用脚步丈量山岭沟壑,守护着5千余亩的青山。2022年,他被评为湖南省林长制工作护林员标兵。

即便是春节期间,罗德军依旧没有丝毫松懈。2月2日,大年十二,如同往常一样,他换好工作服,佩戴好巡逻装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他需要走20公里的山路,其中最长的线路来回走完需要近8个小时。自湖南省林长制巡护系统使用以来,截至2022年12月,他累计有效巡林21169.0公里。4年的护林路,他走坏了12双鞋。

站在山林中,云雾在如黛的青山中翻腾,目之所及皆是佳景。面对眼前风景,护林员罗德军细小却有神的眼中只有警惕和防备,他犀利敏锐地不断巡视着,不放过任何一缕烟,任何一个火灾隐患。

今日虽然下着小雨,但森林火险等级依然较高。在巡视过程中,罗德军发现了一处烟雾,他顾不上脚下的湿滑,立马就冲了上去,随即将火扑灭。

“从2019年起到现在,我负责的这5千多亩林地,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也没有发生滥伐、盗伐林木,非法采矿、乱捕猎野生动物等现象。”罗德军骄傲地说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行走,对常人来说是难以坚持下去的,更是极其枯燥且充满危险的。但这些没有让他退缩,他深知自身的责任。

“既然选择做护林员,就要尽心尽责守护好这片山水,为守住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罗德军说道。

4年来,他将一名护林战士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青翠的山林间,他用坚定的脚步丈量了巴西冲每一寸土地,眼前的这一座座青山生动而又丰满地诠释了他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精神。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蕾婷 刘平甫 雷晓峰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