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新春走基层】城步:苗乡杀年猪 欢喜迎新年
2023-01-12 15:38:58 字号:

城步融媒体中心1月11日讯(记者 杨易文 刘婕时间悄然步入2023年,而农历的春节也即将来临。1月10日,白毛坪镇白毛坪村热闹非凡。辛劳了一年的村民们,怀着收获的喜悦和对来年的期盼,忙着“杀年猪”,吃“刨锅汤”,浓浓的年味弥漫着整个村庄。

清晨,白毛坪村村民老谢家庭院内,一口大锅架在灶上烧着,锅里的水直冒白气,生火烧水、磨刀霍霍,为“杀年猪”做准备。屋外篝火熊熊燃烧,屋内油茶香气扑鼻。邻里乡亲来到老谢家中帮忙,逮耳朵、牵尾巴、压制四蹄、提刀杀猪、开水烫猪,大家分工明确,动作麻利。杀猪匠用手试着扯了几下猪毛,觉得烫得差不多了,就开始用钝刀刮猪身上的猪毛,没多久就刮得干干净净。

经过清理、开膛破肚等工序,猪被砍成两块,放在事先准备好的案板上。接下来,就是要制作今年的腊肉了,大半边猪肉被切成长条,再穿上当地特有的棕榈叶,一块块叠放在盆里,层层撒上盐,腌制15天左右就能够充分入味。

傍晚时分,厨房升起袅袅炊烟,一番忙碌后,刨猪汤、血旺汤、猪肉冬笋、猪肝粉肠等热气腾腾的杀猪菜端上桌,左邻右舍围坐在一起,聊一聊家长里短,共同举杯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庭幸福美满。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易文 刘婕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