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蒋坊乡:党建引领“三色” 赋能乡村振兴
2022-10-26 15:16:04 字号:

城步融媒体中心10月26日讯(通讯员 李汪洋 曾磊如何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今年以来,蒋坊乡多措并举出实招,以“三色”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党建赋能,通过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

扮靓组织底色。蒋坊乡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的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将31名懂经营、善管理、有闯劲的党员选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较换届前大幅下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幅上升,形成了一批工作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过硬的村级干部队伍。同时,通过引方向、给资源、树典型,培育出已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最美百名扶贫人物、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杨小树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领头雁”。

挖掘党建特色。发挥好党员能人带动作用,采取“党员能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走特色化、科技化、规模化路线,打造蒋坊乡靓丽名片。汇聚党员能人智慧,发挥区位优势,打造“高山延季”果蔬等特色农业品牌,以杨小树为主的1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种养产业专业合作社16家,建成特色高山有机蔬菜基地、精品水果基地、延季蔬菜采摘观光园等特色产业基地5个,总面积超过4万亩。注重科技赋能,打造数字农业品牌。借助党员科技下乡活动,引进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采取数字化控制、标准化生产,建成2000亩高山生态有机精品果蔬高标准示范基地,助推高产、优质、低耗的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建设。

提升融合成色。以产业融合为抓手,注重农文旅融合。立足全乡文化古迹众多、人文气息浓厚的特点,乡党委坚持“软硬兼施”,促进农村旧貌换新颜。软件上,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南方杨家将文化、古民居文化等资源,以铺头至杉坊一线传统村落为载体,聘请老党员、老乡贤将故事讲好、把建筑讲活,通过建筑与文化巧妙融合,传承发扬先辈精神。硬件上,在柳林、枧坪等村试点实施美丽庭院打造工程,以实现“人文美、居室美、环境美”为目标,把美丽庭院与农耕文化、现代文化有机结合,巧妙植入乡风民俗等元素,打造多彩花带、网红壁画长廊、乡土气息浓厚特色微景观,绘就一幅天蓝、山绿、水清、地净的乡村美丽画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汪洋 曾磊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