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震古烁今的城步千年飞山文化
2021-12-09 16:24:02 字号:

白毛坪镇城溪飞山庙 杨文武摄

长安营村抬天王巡游活动 雷学业摄

蒋坊乡杉坊村飞山桥 雷学业摄

城步苗族自治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儒林镇原大竹坪村龙开口处的城步杨氏始祖杨再思墓 雷学业摄

蒋坊乡铺头村现存飞山庙 雷学业摄

图为悬挂在城步杨氏官厅中的杨再思像 杨开清摄

图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步杨氏官厅中供奉的城步杨氏始祖杨再思塑像(中) 杨开清摄

飞山文化是湘西和湘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的核心内涵,是数千年儒家文化与南方少数民族文化糅合发展的产物,是中华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湘西南地区有着广泛的历史传承和活性表现。

湘西南城步苗族自治县“飞山文化”的实质,主要表现为精忠报国、清正廉洁、耕读传家、艰苦奋斗和尚武强身等精神品格。

一、飞山文化在城步的主要遗迹遗存

飞山文化较早见于《资治通鉴·唐记》对“飞山蛮”的记载。从湖南靖州斗篷坡遗址、湖南洪江高庙遗址等文化遗址推断,它的形成应该相当久远,至唐末达于鼎盛。其影响范围大致在今湘西及湘西南、黔东、桂北、鄂西、渝东五省(市区)一带,跨长江、珠江两大水系,雪峰山、武陵山、南岭三大山系。其后影响逐步流播于川、滇及东南亚等地区,形成奇特的飞山文化现象。初步考证,“飞山蛮”主要代表人物杨再思的祭祀场所飞山庙(官、祠)遍布飞山周边五十余县,其中,湖南靖州、贵州铜仁两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贵州锦屏一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均有祭祀活动。

飞山: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东门街南面。相传,湖南武冈云山一峰从天空飞来落此,故名“飞山”。据《城步县志》载:“飞山,县东半里,上有杨令公祠,或解小石泉,清凉,味甘,邑人祷雨于此。”1987年城步县文物普查办公室调查记录,飞山在县城东半华里城步师范背后。其记录文物所在地理形势为:飞山位于县城东门街南,东为城步一中和县城通往白蓼洲公路,南与狮子山相连,西与城步民族瓷厂相连,北为东门街。全山为石灰岩地质结构。

飞山桥: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县蒋坊乡杉坊村,距县城26公里,横跨赤水,东为关蒋公路,南北为村庄,西北为公路出口。飞山桥为单孔石拱桥,横跨赤水,上有桥亭,四排三间,长12米,宽5米。据当地群众反映,几百年前,曾在此建过一座石拱桥,上筑桥亭,桥上供有令公杨再思、关羽和周仓的塑像。因年久失修,桥被洪水冲垮,后经维修,再毁于水患。直到1980年,政襄民助,在旧址重建拱桥。

杨氏官厅:坐落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杨家将村,从明崇祯五年(1632)年开始修建,直到清末宣统元年(1909)先后三次建成。全屋为砖木结构,单层四合,长24米,高6.2米,前后正厅均为四排三间,四周为青砖厚墙,侧墙上两头各粉饰有高矮不等的三只尖角,屋脊、檐口彩绘龙凤花草及人物故事图,石木镂刻,十分精美。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再思墓: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城北儒林镇杨家将村(原十里树村)竹枝坡,以悬棺式葬于高祖山山腰龙开口岩穴内,东、南、西、北靠罗汉山,西北面向田垅,约两公里处为武城公路,西南接十里树,东北连黑洞里。墓后岩穴,原生长楠竹一根,尾垂坟上,微风吹拂,竹尾来回摆动,故称“金竹扫坟台”。

二、城步飞山文化的精神实质

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精忠报国精神是中华美德和信仰的一种体现,也是苗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内涵。精忠报国是汉族的一种精神,苏武精忠报国,忍辱沦为牧人,宁死不降匈奴,高风亮节传千古;文天祥精忠报国,实现了他“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誓言;岳飞精忠报国,护宋抗金,虽死无憾;李大钊精忠报国,从容走向绞刑架,坚信共产主义定能实现。精忠报国也是苗族的一种精神,古往今来,无数苗族英烈前赴后继,为国捐躯。湖南城步杨家将,跨越唐、宋、元、明、清千年历史,精忠报国、顽强不屈,满门忠烈,世代流芳,真可谓“忠义惟凭一点心,疆场誓死万人钦”。城步杨家将以精忠报国为传统家风,教育杨家后人世代忠君爱国,服务人民,为民族大义奉献全部精力乃至宝贵的生命。

耕读传家的儒家思想。勤耕苦读精神是苗族先民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也是城步苗族最重要的一种人文精神,城步苗族或勤于耕作,或刻苦读书,或研习武艺,历经数千年拓地开发,形成了以吃苦耐劳、耕读传家为特质的传统人文精神。城步苗族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兴办书院,发展苗族教育。据《宋史·蛮夷二》载,早在宋神宗熙宁二年,已“归附”朝廷的城步苗族杨姓先祖杨光僭父子就向当地“政府”请求“建学舍,求名士教子孙”,结果被采纳。到了元皇庆二年(1313),城步赤水峒乡绅杨再成在当地耆宿长老杨景清、江长顺、张茂卿等人资助下,在城步建成了“儒林书院”,“延师讲学”开启民智。“儒林书院”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一所书院,仅次于宋代建立的四大书院之一的长沙岳麓书院。城步苗族才俊通过勤学苦读,走上了“学而优则仕”报效国家(朝廷)的道路。

尚武强身的苗族血性。苗族有习武传统,或用以强身健体,或为了自卫御敌,其先人创造和发展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苗族武术,苗拳环刀等世代相传,发展成为苗族群众热爱的体育活动,练就了一个民族的坚强体魄。苗族武术也造就了一代代苗族将领和苗族农民起义领袖,以及不胜枚举的苗族“拳师”、“把师”,“杨式”、“陈式”、“肖式”等拳家风格各异,均能出奇制胜。城步“杨家将”历代驰骋疆场,保家卫国,他们无一不是苗族武术的顶级高手,凭借过人的武艺和胆识,英勇奋斗,顽强不屈,建功立业,名垂青史。

三、飞山文化对城步经济社会的主要影响

促进了教育事业长期发展。早在唐末宋初,城步境内私塾逐渐兴起。到了元代,城步苗族地区已经出现了书院——儒林书院。儒林书院共办学三百余年,为城步苗族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不少苗族青年志士在此考取功名,走上仕途。遗憾的是,该书院毁于明代天启元年(1621)。儒林书院被焚毁后的清乾隆七年(1742),城步知县张方佳又在白云洞北侧的白云庵旧址建成白云书院,建有讲堂、后堂、门楼、左右斋舍共十二间。张方佳还在城步生苗区扶城、横岭、莫宜、蓬洞、拦牛“五峒”地区设义学,使苗峒子弟“知书明礼”。

滋润苗区人才辈出。城步苗族从很早时候起就注重发展教育,大办书院、义学,注重人才培养,使城步苗区出现了历代举人进士、文臣武将代不乏人的良好局面,在历史上产生了一大批开国建功、拓疆创业的有功之臣。蓝玉和沐英就是这些人才中的佼佼者。蓝玉,城步扶城峒(今湖南城步丹口)人,“有大将才”,作战勇敢,有胆有识,能征善战,屡立战功,深受朱元璋赏识,成为明代战时统兵的最高将领和开国元帅。沐英也是城步扶城峒人,与蓝玉是“小老乡”,年龄相仿,其父辈同时参加了城步苗民反元起义战争,失败后被元廷充军到了安徽。在那里,这批城步苗族“充军”不惧第二次牺牲,纷纷参加了“红巾军”起义。少年沐英机智勇敢,战功卓著,被朱元璋收为义子,深受战争的考验与洗礼,攻城克地,收获云南。到洪武十六年(1383),38岁的沐英受命镇守云南。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仅47岁的沐英因积劳成疾等原因逝世,被追封为“黔宁王”,世代沿袭,直至明终。

维护了社会长期稳定。“城步地,杨半边”。杨氏苗族是城步大姓,属世居苗族。“千年飞山文化”是城步杨氏苗族的精神家园,维系了城步苗族的团结互助,也维护了城步各族人民的团结稳定。历史上,城步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反抗历代封建王朝对少数民族的残暴统治。新中国成立后,城步苗族当家作主,建立了苗族自治县,融入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充分享受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阳光雨露。

四、推进飞山文化创新发展

加大对飞山庙等遗迹遗址的保护力度。城步保存有众多飞山庙飞山桥古建筑,还有杨氏官厅、杨再思墓、飞山老屋场等飞山文化遗迹,大部分已被县人民政府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立碑保护,“杨家将文化”还成功申报为省级非遗,杨氏官厅也成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这些遗迹文化进行有效保护,既是对先人开疆拓土艰苦创业事迹的敬重,也是对后人守土持家捍卫祖国尊严的警示。

积极组织开展城步杨家将文化庆祝活动。杨家将文化是城步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而成的,具有很强的内聚力和广泛的包容性,与城步苗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一脉相承,是一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积极开展杨家将文化纪念庆祝活动,不仅能够增强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陶冶情操,活跃乡村文化,而且更重要的这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最有效的形式,能够充分展示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以清明祭祖为平台搞好民间民族节庆活动。目前,与飞山文化有关的城步节庆活动主要有春节、三月三油茶节、四月八姑娘节和乌饭节、五月初四小端午节、五月十四大端午节、六月六山歌节以及清明祭祖寻宗、杨再思公诞辰忌日、长安营抬天王巡游等节日庆典活动。要鼓励支持民间合理有序地开展庆祝活动,特别是开展特定主题的风俗和纪念意义的社会活动,以凝聚团结民心,丰富节庆文化,推进乡村振兴。

大力促进飞山文化与旅游糅合发展。努力发掘城步杨家将文化浓重传奇的历史故事、人物传说、民间传说等,通过编辑出版历史小说、民间故事,摄制播放电影、电视剧,排练歌舞剧和文艺晚会等方式,再现飞山神话和杨家将传奇,唤醒人们的历史记忆,使飞山文化与飞山地区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有机融合,和谐共生,推进文旅事业蓬勃发展。

【作者简介】雷学业,男,苗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湖南城步人,1962年出生。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四级调研员。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湖南省民族研究学会会员、湖南省苗学学会会员、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邵阳市政协文史研究员、邵阳市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靖州飞山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苗族历史、文化、民俗和语言文字。主要著作和代表作品有《城步苗族简史》《城步苗族建筑文化》《舌尖上的苗族》《城步古苗文字的前世今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苗族》《全国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比较研究》《对于湘桂黔边区苗族习俗的调查与思考》《湘西南苗族传统建筑的价值和保护路径》《让古村落古民居成为“镇寨之宝”》等。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和省市优秀作品奖,曾先后三次赴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司马义·艾买提、铁木真·达瓦买提、布赫、万国权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学业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