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城步 “五个突出”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10-20 15:34:46 字号:

红网城步站10月19日讯(通讯员 冯世民 杨芬芬宽阔的村道,车辆穿梭;崭新的“洋房”,错落有致;山脚下的苗香梨,果香飘溢;村落边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跳舞打球,格外热闹……秋日走进儒林镇塔溪村,一派安定祥和景象映入眼帘。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个村3年前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得归功于城步将做好‘五个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好政策啊!我们村只是城步所有村的一个代表而已。”儒林镇塔溪村支书尧立宽自豪地说。

突出“常监测”,守住防止返贫底线。该县建立动态监测机制,严格按照程序,对所有农村人口的收入支出和生活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进行动态监测,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了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核查机制,实行定期监测、跟踪监测,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户按程序纳入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范围,开展针对性帮扶。

突出“稳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城步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脱贫质量问题排查整改行动,及时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改销号。持续推进优势产业、优质基地建设,重点发展高山蔬菜、苗香梨、猕猴桃、油茶、桐茶及畜禽养殖加工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如今城步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产值16亿元,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或“几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加强项目资产管理,解决了资产“有哪些”“属于谁”“归谁管”“怎么管”的问题,确保扶贫资产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效益。

突出“建机制”,筑牢有效衔接基础。城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对现有帮扶政策分类优化调整,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工作有效衔接,对全县188个村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排查确定乡村振兴重点村21个并通过省级审定。健全完善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向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示范创建村、脱贫村、选派93支工作组241名队员驻村,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绩纳入目标考核、绩效考核。

突出“接力棒”,续写高质量衔接新篇章。城步在“有效衔接”上下功夫,抓好规划建设、科技服务、环境治理、投入保障机制,纵深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党建、帮扶等工作,努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积蓄强大动能,创造更大成就。在“发挥优势”上下功夫,找准自身定位,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文则文,帮助群众找到乡村致富精准施策、精准对接、精准管理、精准振兴的“金钥匙”,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在“协调关系”上下功夫,着力解决苗乡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贫困监测,及时帮扶,防止规模性的返贫;加强雨露计划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实用技术推广;加快推动产业的发展,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做好融合”上下功夫,有效推进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坚决防止重产业轻生态、重物质轻文化、重发展轻治理的做法,建设好高质高效乡村振兴。

突出“精气神”,全面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大力发展乳制品、峒茶、特色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平安乡村建设和文明建设,健全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提振人民群众精气神。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世民 杨芬芬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