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酸菜坛里有银元
2021-07-07 15:50:15 字号:


1934年7月,在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者的错误指挥下,湘赣根据地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六军团根据党中央命令,先行突围西征,并担负起红军长征先遣队的任务。8月初,红六军团9600余人在党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肖克、军团政委王震、参谋长李达的率领下,从江西遂川横石和新江口地区出发,踏上西征的路程。红六军团在突破敌军四道封锁线后,于9月8日从广西资源县翻越湖南界进入城步境内。

9月9日中午,红六军团一部在桥头寨获知,湘敌保安第二十三团谭有晋部在横水界堵截。翌日晨,前卫部队向界上之敌发起攻击。红军英勇顽强,奋力拼杀.毙伤敌军10多名,敌人吓得向县城狼狈逃窜,一部分红军乘胜追击至贺家寨,此时已近黄昏。由于红军得知此处离县城不远,城内有重兵把守,于是不再追击,决定在贺家寨宿营。

贺家寨是城步去广西的必经之地,在兵荒马乱年代,这一带的贫苦老百姓经常遭受反动军队的骚扰欺压之痛苦。所以,当地老百姓最怕过军队。由于当地老百姓听信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宣传,在红军未到来之前,他们都躲到深山里去了。

傍晚时分,有10多名红军战士来到一个叫杨远庭的老百姓家门前,他们用亲切的语气喊着:“老乡,有人在家吗?”但无人回应,进到屋里后,也没见到人。战士们心想:住下吧.老乡不在家。不住吧,大家经过一天的行军打仗.实在太劳累了。战士们请示班长,班长见战士们都十分疲劳的样子,最终还是决定住下来。将大家安顿下来后,班长安排一名战士在离杨家不远的地方站岗放哨,其余的人就动手劈柴、担水、烧火煮饭、打扫屋里屋外的卫生,大家都忙开了。约莫半个小时,饭也煮熟了,在等菜下锅的时候,就发现既没有菜,也没有盐。大家觉得不吃菜还可以,但不吃盐可不行,因为每天都要行军打仗,不沾点盐,体力支持不了。然而,现在老百姓都跑光了,到哪里去找盐呢?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大家只得点起松膏火在杨家屋里寻找,但发现的只是炕头上有干鱼,笼子里有鸡鸭、瓦罐里有鸡蛋、油罐里有香油,唯独盐罐里没有盐。他们又继续寻找,在一个房间里发现了一个小坛子,以为坛子里装有盐,大家都高兴了。但将坛子盖揭开一看,里面装的仅仅是半坛子酸水和酸水上浮起的10多个酸辣椒。因为酸水和酸辣椒都是咸的,他们就将这半坛酸水和酸辣椒倒在锅里煮沸后,当成了大家的呷饭菜。

第二天清早,这些红军随大部队开往边溪。杨远庭一家听说红军走了,都回到家里。他们看到屋里屋外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火房内有红军为他家劈下的柴,水缸里的水满满的,堂屋里的桌、椅、板凳摆得整整齐齐,笼子里的鸡鸭一只不少,瓦罐里的鸡蛋一个不掉,炕上的干鱼和油罐里的油原封不动,这一切又让杨远庭一家感到奇怪了。此时,杨远庭进到房子里看有没有失掉的东西,仔细一看,东西一样都没失掉,只见小酸菜坛子有搬动的痕迹。于是,打开一看,酸水和酸菜全都没了。他将坛子一提,听到里面有”叮当、叮当”的响声,倒出来一看,原来是两块白花花的银元。他从地上拾起银元,才想到是红军用两块银元换了他家里的半坛酸水。此时此刻,他的心情无比激动,他感慨地说:“红军,多好的军队啊!红军与国民党军队就是不一样,国民党军队抓兵拉夫,搜刮民财,奸淫妇女,坏事做尽,而红军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还帮助穷人做好事,确实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好军队。”(尹建德 杨清辉)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杨清辉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