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追忆外公
2018-12-03 16:39:25 字号:

  到今天您老人家刚整好走了十年了。您走的时候没留下一句话,可让我苦想好些年。打小就跟您亲,小孩子最单纯,谁好谁亲心里明镜儿似的。所以啊,从没怕过您。

  记得您最爱下棋和说过去的事。可小时候皮啊,再说一个几岁的小姑娘哪会对长征、抗日感兴趣?更别想着她会老老实实坐您旁边跟您学棋。于是只要您一开口,我不是说“哎呀外公你别讲啦”就是一溜烟儿地跑了。您下棋的时候我更是瞧都不会去瞧上一眼。只是偶尔外边儿玩累了、电视看烦了,就跑到您身边:“外公给我画个画吧!”“外公给我讲个鬼故事吧!”画画您是捻笔就来,至于故事嘛,您总说:“世上没有鬼,给你讲个桃园三结义吧……”

  然而您教的那些东西,在我这里大多都是过耳过眼不过脑的。您那一身宝贝我是一点儿没学着,等长大了看得见您身上闪着光的时候您就走啦。那棋啊,还是您走了之后跟同学学的。您说您要是还在,我现在棋艺还了得?是吧?哈哈……

  跟您说呐,咱家那卖烧饼的邻居现在可出了名了,往西岩过的车都爱买他们家的烧饼。可我不爱吃,您给我做的烧饼才叫好吃呢!以前回家只要给您扔下一句:“外公我想吃烧饼!”您就和着面乐呵呵地给我做。可真香呢,我还记着。

  外公啊,您在的时候我不觉得有“外公”喊是一件多幸福的事。您走了,我羡慕曾经每一个可以尽情呼喊“外公”的日子。我知道您一生追求自由,厌恶束缚,做过一些看似荒唐不可理解的事,就连老了您都不肯在家里平静地走。可我知道这就是您选择宣告自由的方式对吗?您根本就走得没有遗憾对吗?旁人看您再超然再荒唐,您都陪我长大,给我当了一回世上最好的外公不是吗?孙儿真的感激您。

  好了,想您先到这里。好些年没给您上过坟,待下次回家一定去看您。拿上您爱喝的酒、您那最爱下酒的蛇胆,咱爷孙俩再好好儿聊聊天儿……

  外公啊,您要是平日里无聊了常来孙儿梦里呗?给孙儿画个画?讲个故事烧个饼?让孙儿跟您下盘棋?

  孙儿可想您。

                                                          二0一八年十月廿三日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来源:

作者:罗琳茜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