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城步苗族自治县奶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
2010-07-01 14:46:38 字号:

  一、前言

  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邵阳市西南边陲,地处越城岭之西南端和雪峰山脉南端交汇之处,是一个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山区贫困县。全县辖5个乡5个镇,总人口25.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1.4万人;全县总面积397万亩,其中草山面积137万亩,占总面积的34.5%,集中成片草山92万亩,占草山面积的67%,其中万亩以上的连片草山20处,面积61万亩。境内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约16.1℃,年降雨量1228毫米,雨量充沛,光照充足,草场溪流纵横,牧草生长茂盛,发展种草养畜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被誉为“南方的呼伦贝尔”的我国南方最大的现代化山地牧场—南山牧场就座落在我县境内。南山牧场总面积23万亩,经过40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条种草养畜、加工贸易一条龙的高效发展道路。该场生产的“南山牌”系列奶粉,获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标志”,“南山牌”商标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南山牌”系列奶粉、牛奶饮料畅销中南地区各省市场,供不应求。1999年6月,南山牧场作为“亚华种业”的主要参股企业在深圳上市,具备了加快发展的资金条件和市场潜力。为了充分利用南山牧场的龙头带动作用,开发草山资源,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同时地为满足南山乳业扩大规模对原料的需求,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以奶兴县富民的战略决策,把发展奶牛作为振兴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成立了奶牛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奶牛基地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全县奶牛基地建设项目的引导、规划和实施,设立了南山牧场及周边乡村、儒林镇、茅坪镇、西岩镇等四个项目责任区,项目首先在南山牧场及周边乡村试点,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1998年10月共引进良种黑白花奶牛174头,分别投放到长安营乡的长安村,五团镇的厥子坪村、坪山村等三个村41户农户家中饲养,到1999年底,奶牛已发展到280头,共产鲜奶45万公斤,创产值112.5万元,户平均收入2.7万元。2000年春又相继调入良种黑白花奶牛500头,分别投放到长安营村和S219省道沿线的土桥农场和茅坪镇的200多户农户家中饲养生长良好。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建立了奶牛村85个,工区5个,中队16个,奶牛养殖专业户2500多户,发展奶牛12900头。

  二、指导思想

  从我县实际出发,按照“抓住机遇,加大力度,突出重点,积极稳妥,确保效益”的基本思路,实行政府引导、市场动作、依托南山、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奶牛业,真正形成以南山牧场为龙头,以奶牛基地为龙身的产业化开发体系。

  三、奋斗目标

  到“十五”期末,建成南山牧场周边乡村项目责任区、儒林镇项目责任区、茅坪镇项目责任区、西岩镇项目责任区等四个乡村奶牛项目区,发展乡村奶牛专业户4000户,全县草山开放和改良达50万亩,稻田改制种牧草达3万亩,奶牛饲养量达3万头以上,其中南山牧场奶牛发展到0.5万头,新建人工草场2万亩。在县儒林镇新建乳品加工生产线,年产乳制品1万吨以上,年产值达3亿元。

  四、主要建设内容

  1、草山改良:在南山牧场周边乡村和S219省道沿线乡村引进矮橡草、黑麦草等优良草种,建设人工草场4万亩,其中2001--2004年每年种植1万亩。南山牧场新建人工草场2万亩。

  2、发展奶牛专业户。2001--2003年每年购进基础母牛2000头,发展专业户4000户,到2005年乡村奶牛发展到2.5万头、其中南山0.5万头由南山实施。

  3、奶牛技术推广服务站:建设汀坪乡、五团镇、长安营乡、茅坪镇、儒林镇、土桥农场等7个奶牛技术推广服务站。负责良种推广、技术培训和指导。供应冷冻精液、精饲料、配种服务。

  4、收奶站:由亚华南山分公司在汀坪、江头司、长安营、儒林、西岩、土桥农场等地建7个收奶站,并配购置7台收奶车,负责鲜奶收购。

  5、新建儒林乳品加工厂。计划在儒林镇新建乳品加工厂,承担S219省道沿线奶牛基地鲜奶加工任务。

  五、奶牛基地布局

  我县奶牛基地分为南山牧场奶牛基地和乡村奶牛基地。乡村奶牛基地按地域分布为南山牧场周边乡村奶牛基地和S219省道沿线奶牛基地,全县分四个项目区,即以南山为中心的南山牧场周边乡村项目区,以县城儒林镇为中心的周边乡村项目区,以茅坪镇为中心的周边乡村项目区,以西岩镇为中心的周边乡村项目区。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搞好宣传发动

  成立县奶牛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大主任、县长、县政协主席、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和副县长、亚华南山分公司总经理、农村部长、南山牧场场长任副组长。为积极稳妥地建好万头奶牛基地,专门设置有一定行政管理职能的全额预算的县奶牛基地建设指挥部,项目区所在的乡、镇(场)也相应成立专门办公室,由乡镇的主要负责人专抓。项目实行县级领导挂帅,驻村干部负责,技术人员重点把关的制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协调动作,齐心共建支柱产业,加强宣传工作,使养奶牛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二)为充分利用草山资源,发展奶业产业经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奶牛业是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各部门要紧密配合,齐抓共管,要形成财政、金融、企业、部门、农户、外资等多元化投入体系,集中财力促进发展。同时,发展计划局、科委、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农发资金以及科研资金和民族发展资金等都要向奶业重点倾斜,财政部门要及时足客额拨付到位,还要制定奖励政策。县政府将对奶牛基地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奖励,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三)加强科技推广,完善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科技推广网络,推广种草技术,引进高产、高营养的优质草种进行试种,重点普及了氨化秸秆和青贮技术;二是抓好技术培训,推广奶牛疫病防治、饲养管理技术,严格坚持先培训、后养奶牛的原则,定期举办奶牛饲养管理及配种技术培训班,印发《奶牛饲养技术讲座》等技术资料。做到养牛户家家有资料,人人懂技术;三是在项目区建立育种站,推广冷配技术,提高配种率和良种覆盖率;四是搞好良种引进,严把引种关,严把“两清”检疫和“五号病”防疫;五是抓好配套服务,在项目区各专业村设立一个兽医服务点、一个饲料加工厂、一个配种站和一个鲜奶收购点,做到疫病防治、饲料供应、奶牛配种、鲜奶销售不出村。

  七、狠抓产品销售,努力开拓市场

  继续巩固和扩大营销网络,加大产品促销力度,不断提高“南山”系列品牌知名度,为奶业产业化建立 坚实的市场基础。

来源: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