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城步:十万古田初夏秘境景迷人
2023-05-11 15:50:35 字号:

城步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江依豪 阳远志春夏交替的初夏季节,位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平均海拔1600余米的十万古田,迎来了一年中景色秀丽独特的时刻。

秘境中的十万古田地处湖南省西南部的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曾经是湖广古驿道的必经之路,分大平江、上、中、下古田四个部分,总面积89939亩,年平均气温12-13℃,年降雨量1800毫米,属亚热带山地凉湿气候。境内溪流纵横,林木葱翠,苔藓密布,遍布沼泽湿地和原始次森林,负氧离子超值,宛如一座天然氧吧。境内有多达20余个品种的杜鹃花品种,尤以大钟、云锦、齿缘吊钟、红滩、映山红居多,平均树龄300年以上,平均地径32cm,树高5.5m,属湖南省树龄最为苍老、树形最大、面积最大的分布地。每年四五月份,是古田“云锦杜鹃”“高山映山红”等竞相绽放的季节,近段时间雨量增多,杜鹃树形千奇百怪,布满青苔的古树繁花满枝,红得像火、紫的像霞。震撼心灵的杜鹃花海,与升腾弥漫的山雾,形成了一道变化万千的独特原始风景。

十万古田作为中国南方罕见的高山沼泽湿地,也是南澳候鸟重要迁徙通道,是沅水和珠江的发源地之一,宝贵的天然动植物基因库,对保护洞庭湖和珠江流域的水资源和生态系统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十万古田设立了湿地监测固定大样地,通过长期监测区域内珍贵的中山沼泽湿地资源变化,研究十万古田湿地生态水文过程,为十万古田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时,修建的2.8公里长的闭环观光栈道,让慕名前来的访客在秘境中感受梦幻的原生态美景,最大限度保护了十万古田动植物资源不被人为因素影响。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阳远志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