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神树
2023-04-05 22:09:33 字号:

湘西南边城有一棵树。名号非常地响亮,叫中国杉树王。树之王者不是吹牛吹的,而是通过全国古树名木海选命名的。此前,它只是湖南杉树王。

杉树王东晋落籍今城步长安营镇侗乡大寨村。迄今龄高1600余岁,身长9丈,腰围7人合抱,冠幅27米。饱含千年沧桑,其心全被岁月掏空,从根部到树梢通明透亮。也许正是这份通达透切,它比一般的古木更懂得历史的风雨霜雪,更领会山里人的酸甜苦辣。在阴晴交替风云际会之时,它总是轻轻吐出紫烟,凝而不散。当地人深以为奇,因此尊为神树。每逢重要时刻,寨子里的各族同胞都会集会,像祭拜祖先图腾一样去膜拜神树。村民们手牵手围着神树载歌载舞,芦笙悠扬,山歌清脆,一派祥和的景象幸福的氛围。

去过长安营大寨侗乡的人,对于神树不仅仅只有崇敬,更多的是有一种亲切感。因为杉树给了我们温暖,给了我们一个遮风挡雨的舒适的家。所以,游人第一个心里需求就是想着和神树合个影。默许一个心愿。但鲜有人知道神树历火再生背后的故事,鲜有人去探究神树空洞得仅剩一层皮怎么还坚挺地活着。

那是2003年的春节,侗乡人民耍龙灯闹新春,祭树出灯时,会首焚化冥钱不小心引燃了杉树王树洞内的腐朽之物,树心失火,内燃而外闭,怎样扑救呢?村民仰望着冒出浓烟的树梢,焦虑万份,一时间手足无措。这时乡干部闻讯赶来,见杉树王树洞内烧着的暗火,立即请求县消防大队救援。火情就是命令,县消防官兵火速驰援。由于路途遥远,且崎岖难行,短时间内消防车无法赶到现场。联络员频频呼叫,对方总是急促地应答马上到马上到。时间分分秒秒地飞奔,但救援车队却不能如人所愿。现实是残酷的,只见杉树王内心像一座炼钢炉,风鼓着火星向上,从树梢喷发而出,天空被照亮一大片。真是远水难救近火呀!“完了…完了”,眼看着被烈火焚烧的杉树王,人们的内心不免发出绝望的叹息。

无巧不成书。千钧一发之际,“呜呜呜”的汽笛声划破沉沉的黑夜,此刻,大家的心头掠过一丝丝惊喜。通道县的消防车队从天而降,杉树王有救了。消防官兵迅速疏散围观的人群,手持水枪抢占有利地形,展开了一场人工降雨灭火大战。雨水泼在火树上,火星突突四溅,发出扑哧扑哧的沉闷声碎裂声。时间悄悄地溜走,火势渐渐地减弱。围观人群忘却严冬的凛冽和身心疲惫,定定地守在杉树王的身旁,他们心想着和消防官兵战斗到最后一刻。夜深了,杉树王自上而下自外而里算是被“暴雨”淋得透湿,但二氧化碳那呛鼻的气味还弥漫于空气中,为了避免死灰复燃,消防官兵直到天明打扫了战场,确认万无一失才撤离现场。看着这些陌生却熟悉的远去的身影,人们并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但是,大家的心里头早深深刻上了“通道消防”的字样。杉树王似乎深深掬躬由衷地说着谢谢。

故事说到这里,人们不竟要问通道是咋知道杉树王失火的呢?原来,大寨村嫁来个通道妹,她想,通道离这里近,消防车肯定比本县的来得快人,情急之下她惴惴地拔通了娘家的火警电话,不曾想,他们二话不说真来了。

长安营素有“鸡鸣三省之地”之称,历来是湘粤湘黔的交通咽喉。长安侗乡人民与周边的通道绥宁广西龙胜等县的各族同胞和睦共处,通商通婚,形成了亲如一家的关系。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改革开放认来,长安连续举办“六月六山歌节”,加强与周边县的联系,促进彼此的兄弟情谊。山歌节像一条柔韧的纽带,紧紧地把湖南广西两省区卲阳怀化桂林三市城步绥宁通道龙胜四县牵在一起,不仅全面振兴了这一地区的山歌文化,推动了民族经济的繁荣发展,尤其重要的是融洽了民族关系,增进了民族团结,使各民族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相互帮衬,真正是一个和谐亲密的大家庭。

神树是有幸的。它能幸存下来的意义远不止是一棵树的生命价值,它巍然挺拔的身躯就是象征民族团结的活生生的丰碑。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宗兴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