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11月16日城步手机报
2021-11-16 09:56:55 字号:

11月16日城步手机报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十月十二

天气:多云 13℃~10℃

明日:多云 12℃~9℃

【践行“两山”理念 创建南山国家公园】

【疫情防控】

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学生防溺水】

全社会齐抓共管 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

【交通安全】

人人讲交通安全,家家才幸福平安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生产蒸蒸日上;文明建设,建设欣欣向荣

【生态环境保护】

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好美丽幸福城步

【导读】

★白毛坪镇卡田村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挂牌

★儒林镇罗家水举办首届“千年银杏观光节”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城步开展初综教师工作坊第二次线下研修


★白毛坪镇卡田村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挂牌

11月14日,白毛坪镇卡田村举行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挂牌暨苗年庆典演出活动,以神秘独特的苗族巫傩文化庆祝一年一度的丰收节,助力乡村振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马忠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漆小玲出席。

活动现场,马忠华、漆小玲为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揭牌。马忠华说,希望白毛坪镇党委政府、卡田村两委以授牌为新的起点,全力加快申报省级非遗进程,努力把庆鼓堂打造成湖南省乃至全国一流的非物质文化品牌,努力把卡田村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富裕幸福的示范村。

城步的巫傩文化一直都以神秘独特著称,卡田村的村民们以最质朴的方式演绎了古老的传统民俗。掌坛师请神、齐兵斗灾、祭社公等众多祭祀环节依次呈现,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纷纷用手机和相机记录。城步民间在每年的农历二月逢“卯”之日向祖先、神灵祈求保佑本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习俗,再到农历十月逢“亥”之日,便是还愿,祭祀祖先、神灵与庆祝丰收融为一体。

“庆鼓堂”是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城步苗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苗族“庆鼓堂”以神秘诡谲的傩祭形式,古朴生动的舞蹈语汇,集巫傩祭舞、民俗俚语于一体,表达着苗族人民对先祖的追思与纪念、对大自然的感恩与敬畏、对风调雨顺物阜民丰的美好期待。

活动期间,湖南钰龙房地产有限公司与卡田村签订了乡村振兴帮扶协议。(罗高林 杨易文)

★儒林镇罗家水举办首届“千年银杏观光节”

11月12至14日,儒林镇罗家水村举办第一届“千年银杏观光节”,吸引周边近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入冬以来的晴好天气,使罗家水村的五株千年古银杏树叶全部由绿变黄,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最佳观赏期。一片片金灿灿的树叶在冬日的暖阳里格外耀眼,微风拂过,金黄的银杏叶宛若一只只金色的蝴蝶在风中飞舞,飘落的银杏叶铺满了古树周边的地面,就像是铺设了一张巨大的金色地毯欢迎游客的前来,如画的风景让前来赏景的游客陶醉不已。同时,游客们还品尝到免费的油茶,体验跳竹竿、打糍粑、听苗歌等一系列具有苗族特色的娱乐活动。

据了解,罗家水村的这五株古银杏树平均树龄超过千年,每年银杏叶黄的时节都会吸引周边众多的游客前来游玩。省民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确定了以建设千年银杏景区为核心带动其它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通过举办本届“千年银杏观光节”,为村集体创造综合收入近10万元,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省民政厅驻罗家水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谭显润说:“以建设千年银杏景区为核心,带动全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举办千年银杏景区旅游观光节和苗族风情摄影展,从多角度、全方位展现罗家水村的苗族风情、村容村貌,以此吸引省内外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打卡,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罗高林 杨易文)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线,严防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日前,城步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培训会上,教官通过视频课件、事故案例分析等形式,向参训人员强调了加强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增长消防技能的重要性。讲授了如何把握火灾现场扑救的时机,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扑灭火灾,以及错失扑灭火灾时机之后如何安全逃生。大家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并表示此次培训获益匪浅,知晓了干粉灭火器、车用便携灭火器、汽车安全锤多功能手电筒等消防器材的构造和使用方法,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增长了消防技能。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在工作中始终守住安全这条底线。进一步完善消防制度建设,狠抓各项制度落地落实,认真开展办公场所、档案室隐患排查,抓好问题整改,重经常、抓日常,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钟爱民)

★城步开展初综教师工作坊第二次线下研修

近日,来自全县21所乡镇学校的50名理化教师,在县芙蓉学校进行为期两天的初中综合教师整校推进工作坊(C2209)第二次线下研修活动。

此次线下研修活动是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 2021年国培计划工作的通知》和《“国培计划”——城步县(2021)整校推进工作坊研修实施方案》,以通过创设生活情境、问题情境、故事情境等,提升理化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能力为研修主题,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学创新能力,促进全县教研组有效、贴近实际的开展活动,让教师在全面交流中,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核心,改进与有效实施初中理化教学为研修目标。

工作坊邀请专家围绕研修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同时进行了展示课、示范课、说课、研修沙龙、评课议课等研修活动,为接下来的校本研修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毛咏梅)

了解更多城步新闻,请下载“城步时刻新闻”客户端

下载地址:http://moment.rednet.cn/app/

【出彩城步】

为加快城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本栏目以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城步良好的生态、多彩的美景、厚重的文化、淳朴的民风、悠久的历史、崭新的变化、幸福的生活……热忱欢迎广大摄影爱好者多赐稿,年度将进行评选,评出优秀作品20幅,颁发证书与奖金。

扫描上图二维码 第一时间读城步、看城步

【温馨提示】

城步数字党报--《城步手机报》由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湖南红网合作主办,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主管,城步融媒体中心承办。欢迎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提供新闻线索,投稿邮箱:chengbutongxun@163.com;客服热线:0731-82204998。城步手机报,本地资讯全知道。更多本地资讯,请登录红网城步站:http://www.cbnews.gov.cn/ (未标注来源的新闻均来自红网)

扫描上图二维码 下载“新城步”客户端,尊享精彩内容

【温馨提示】

新鲜资讯,全面发布;新闻快递,政务服务。“新城步”APP是城步官方移动新闻发布平台,由城步融媒体中心主办。为您提供“有深度,有温度,最贴心”的内容和服务。权威时政,鲜活新闻,便民资讯,好看的融媒产品。扫描上图二维码或在应用商店搜索“新城步”下载即可。联系方式:王先生 13907397574 刘先生 15973960555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