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坚持严的基调 敢于善于斗争 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1-08-07 08:51:42 字号:

坚持严的基调 敢于善于斗争

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肖永丰

(2021年7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作用更加凸显

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全县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监督检查,以省、市、县发展战略为指引,制定20项具体任务,紧贴大局抓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督导全县各单位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五年来党风廉政意见审核否决232人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否决75人次。

抓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及其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制度,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执纪和综合绩效评估重点内容。协助县委出台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意见和“两清单一措施”。五年来,呈批县管正职函询、初核件 34件,对县管干部立案117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两单一书”实施办法、“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县级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实施意见。五年来,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53份,委托党委(党组)书记谈话342人次,约谈42个单位负责人。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对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拉条挂账,抓好贯彻落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决策部署跟进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违建别墅、禁捕退捕、环保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聚焦疫情防控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八个严禁”“八个一律”纪律规定,查处疫情防控履职不力16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56人。聚焦“六稳”“六保”落实落地开展营商环境调研和监督,督促整改问题212个。聚焦重点项目开展挂牌监督,4个挂牌监督项目均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始终不减

铁腕重拳惩治腐败。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收到各类问题线索1820条,立案577件,处分538人,其中县管干部117人,挽回经济损失1668万余元,立案数和处分人数较上届分别上升340%、330%。重点查办了蒋绪智、杨梓柏、戴小群贪腐案、赵苗挪用公款案、祝顺兴通风报信案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特别是查办蒋绪智贪腐案留置“第一案”后,起到了强烈震慑作用,11人主动投案,191人主动交待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1260人,第二种形态处分402人,第三种形态处分71人,第四种形态处分54人。

开展“廉洁单位”创建。以开展讲好一堂课、唱好一首歌、签好一承诺、讲好一故事、编好一册书、开展一行动“六个一”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廉洁单位”创建。申报创建“廉洁单位”340个,申报创建全覆盖。开展“创建廉洁单位书记谈”,15名党委(党组)书记公开访谈,评选出25个第一批“廉洁单位”创建先进单位。

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D级危房改造案、桐龙易地扶贫搬迁挡土墙倒塌案、王新案、蒋绪智案为镜鉴,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本县典型案件制作《苹果手机的诱惑》《疯狂的“打彩”人生》《抛弃初心》三部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录》,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三)坚持为民情怀,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加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创新开展线索清零、政策清楚、项目清白、作风清正“四清行动”护航脱贫攻坚,开展“一季度一专题”9个专项治理,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和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322起,查处1039人,党纪政务处分243人,移送司法15人,追缴资金1415万余元,退还群众资金658万余元。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一案一背书”制度,对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一律快查快办,彻查问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1条,立案16件,处分3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5人。

用心用情办理信访。严格实行首接首办责任制,认真开展“四个一批”“带着板凳进村”和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百日攻坚”等活动,依规处访,集中攻坚,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实现了信访总量、越级访双下降。

(四)持续正风肃纪,党风政风不断优化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列选我县“十大”作风顽疾负面清单和十个干部作风重点整治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启动挂牌整治。五年来,对“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案82起,处理9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2人。

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五规五治”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和“督检考”过多过频等20项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对贯彻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31人,处分24人。

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办理政法干警问题线索,对近三年来全县政法干警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和筛选甄别,对政法单位处理处分的96人逐一复查,常态化调研督导,组织开展专项巡查,督促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21件,立案14件,留置1人,处分14人,推动主动投案7人。

(五)持续深化改革,监督体系逐步完善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法衔接。成立监察委员会,增设2个纪检监察室,向全县13个乡镇(场)派出监察室,监察职能进一步优化。自2018年县监委成立以来,办理留置案件10件、指定管辖案件9件、移送司法24人。建立健全与政法、审计、行政执法等部门的纪法衔接机制,推动各个监督主体、各项监督措施、各种监督手段协同发力、贯通融合。

深化巡察体制改革,擦亮巡察利剑。组建县委巡察办和两个巡察组,先后开展十二轮巡察,发现问题1132个,移交问题线索98件,立案25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高效高质完成了本届巡察工作全覆盖。按时办结2018年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共27件,处分33人。对2019年省委巡视组移交的63件问题线索和信访件严查快办,处分57人。对巡视巡察发现的7个共性问题提级整改,深化巡视巡察成果。

深化派驻体制改革。设置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党政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发挥“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出台《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及考核办法,擦亮监督探头。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435件,处理460人,立案82件,党纪政务处分82人。

(六)强化队伍建设,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常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健全审查谈话、调查取证全程录音录像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推行案件查办“回访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等要求,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抓实“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活动,开展模范机关、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全方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坚持严管厚爱。按照“监督者应该接受更严监督”的要求,落实对纪检监察干部最严格、全方位的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坚决查处违法违纪人员。五年来对25名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加大轮岗交流、内外交流力度,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五年来共有61名纪检监察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

推进乡村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围绕“专业素养有提高、监督措施有强化、办案安全有保障、工作流程有规范、信访形势有好转”的“五有”工作目标,全县13个乡镇(场)建设了标准信访室、谈话室,配齐必备办案设备,配优配齐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专干。建立健全村级纪检组织体系,全县188个行政村全部配备村级纪检委员。

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知重负重,忠诚履职,在实践中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新的征程中团结一致前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担当作为,为党分忧,为民奉献,有力有效惩治腐败和不正之风。必须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现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领航,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人民、社会各界和各级各部门的理解支持。在此,我代表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征程中,我县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广大干部凝心聚力、担当有为,但干部队伍还一定程度地存在作风不实、不在状态、躲事避责、不敢担当等问题,必须精准监督执纪,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又释放团结信任、鼓励鞭策正能量。还要清醒地看到,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衡量,同全县人民的期待相比较,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仍存在差距,思想理念、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有的学习意识不强、钻研意识淡薄,有的战略定力不够、监督办法不多,有的不够谦虚谨慎、认真负责,有的斗争精神不足、自我约束不严,等等。对此,我们将保持最强烈最鲜明的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的五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围绕实施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二中心一枢纽”、县委“一都二地三区”战略,以“三不”一体推进、建设清廉城步为统揽,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守正创新中推进城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从严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两个落到实处”政治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着力发现和纠正“四个意识”不强,对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穿新鞋”走老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全面不完整、敷衍塞责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县委的实施意见,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扛牢抓实主体责任;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定期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制定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和问责办法,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坚持“一案双查”,推行典型问题通报制度,推动责任落实。

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围绕县委打造“一都二地三区”、实施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加强监督检查。围绕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开展挂牌监督,督促落实落地。围绕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监督,紧盯制约服务效能提升的难点、堵点、痛点,着力查处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推动解决一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完善一批惠企便民的制度机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清廉城步建设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是主基调,惩治这一手须臾不放松。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乡村振兴民生工程和项目建设中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清除损害司法公正污染源。对“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变相腐败,扭住不放、查深查透。

“查剖改建”并举,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问题清源见底、警示教育镜鉴见效、制度建设堵漏健全为抓手,查剖改建并举,查惩防控并重,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三书两会一公开”机制,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抛弃“看戏”心态,接种清廉“疫苗”。深入挖掘深层次问题、找准规律性原因,督促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释放制度治理效能,实现促改促建促治。

有力有效推进廉政教育。打造一批廉洁宣传教育平台,使创建氛围更浓;适时启动第二批“廉洁单位”创建先进单位评选,以点带面,以一域推整体。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养成,管好亲属子女;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征集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持续做好家风建设大文章;依托“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活动,采取廉政文艺会演、廉政书画展、发送廉政格言警句等形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氛围。

(三)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促进清正廉洁、担当有为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检查考核调研等5个方面靠前监督。坚持首先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从县级领导干部自身、县直单位做起,对标检查负责和分管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推动整改。加大对工作浮于表面、不负责不落实,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矛盾上交、责任下卸等突出问题的问责力度。对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聚焦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违犯“约法三章”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严格执行“十严禁”,高度警惕“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以变应变、对症下药,坚决刹住隐形变异歪风。持续深入开展“十大作风顽疾”“十大干部作风重点整治单位”专项整治行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四风”问题坚决做到受理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替清廉为公、担当负责者撑腰鼓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把握政策条规,真容错敢容错,对清廉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讲策略给出路,喝一声拉一把。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精准用好问责利器,防范问责泛化,落实跟踪回访,促“有错”到“有为”。

(四)严惩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群众合法权益

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围绕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范“瞎指挥”“铺摊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向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伸手的腐败现象。开展“清单式”监督,继续抓好惠民惠农“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坚决遏制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行为,斩断侵占群众利益的“黑手”。

深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金融领域、涉砂涉矿涉电、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反电诈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全力配合社保资金专项治理,积极开展医保资金专项监督检查。深化拓展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围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超概算、出借挂靠资质和违法转包分包、围标串标、中介不“中”等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作用,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做好信访件的受理、办理和处置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力量下沉、联村入户、蹲点调研,用心用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五)突出“一把手”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效能

从严开展“一把手”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和省纪委监委“十必严”措施,坚持把“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的重点,了解掌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工程建设等权力运行情况,坚决查处滥用职权、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加强对“一把手”信访举报情况的动态监测、专题分析,优先精准处置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

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擦亮派驻机构“探头”,推进派驻监督规范化。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建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统筹机制。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习惯受监督,群众参与监督。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委专项工作。

强化小微权力有效监督。深化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整合村级监督力量,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监督服务微信群”作用。扎实推进“一村一监督”建设,紧盯“四议两公开”、村级财务等问题,聚焦村级“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社会保障救助、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基层事务,推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发挥村级监督作用,防范小问题衍生大影响。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进一步把准巡察是政治工作的定位,落实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紧扣“三个聚焦”,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巡察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对标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县乡两级巡察全覆盖,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

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按照市县两级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的格局,主动谋划我县巡察工作,确保本届任期巡察全覆盖。以推进提级交叉巡察为主,综合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巡察、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等方式,着力破解“人情干扰”“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密切与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加强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等方面联动,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

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推进“点上巡察”与“面上反馈、面上整改、面上规范”紧密结合,加大共性问题整改力度。组织开展整改抽查和“回头看”,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确保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七)从严从实管理队伍,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抓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学党章、学党纪、学党规有机贯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忠诚卫士。

提高履职能力。大兴学习之风,加强政治常训、业务培训,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干部。注重提高运用信息化能力,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国家专业考试,加大综合岗位、办案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着力培育马上就办、精益求精、统筹兼顾、一抓到底、及时反馈“五种意识”,切实增强精准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做群众工作、风险处置、自我革命“五种能力”,持续深入开展“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活动,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

严格纪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履行好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以最坚定意志执行落实自我监督的铁规禁令。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持续整治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的态度扫除庭院,刮骨疗毒,对不托底、不靠谱的坚决调整,对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坚决清除,坚决捍卫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勇于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城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编辑:伍玉桃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